top of page
搜尋

@ Edinburgh 爱丁堡(一):古城守护者

已更新:2021年6月14日

如果说Glasgow 是阳刚的汉子,那么Edinburgh 就是个精致的姑娘,不论是古城还是新城,都感觉更有情趣,更懂得讨人欢心。





我这次去Edinburgh 什么都没有准备,订了hostel 后就出发了,连小一同学好心借我的旅游指南都忘了带。到了hostel 卸下行李才发现自己不知该何去何从,只好临时抱手机找资料。一个人旅行的任性(一):事前没有做功课也没关系,反正没有人会鸟你。




经过多番考虑,我决定把这次旅行的第一站留给Edinburgh 古城。由于古城几乎建立在山坡上,所以也被称为“梯级之城”,去任何地方都必须不停地上下楼梯和斜坡,让你在观光之余,同时来个瘦身疗程。后来在博物馆里得知,古城的地图就好像一条鱼骨,Edinburgh Castle 是鱼头,皇宫Holyrood Palace 是鱼尾,古城主要街道Royal Mile 是脊椎,而两旁则是许多错综复杂的小巷子。这些所谓的小巷子基本上是贯穿于各个建筑物之间的窄小阶梯,狭小得如果不是Google Map 硬要我转进那个方向,我永远不会发现那是一条通道。而且那些巷子隐秘得恐怖,当你从里头走出来几步,转个身,那个巷口便消失得无影无踪,再也找不回了。


*此图摘自网路*







人家说市集是一个地方的心脏,要了解该地的人情就要去他们的市集,可是我喜欢逛市集的原因没有这么文艺,我纯粹是为了满足可以挖宝的兴奋感而已。来到了Grassmarket 的Saturday market,这个市集不大,除了几档的小食摊之外,卖的多是旧唱片旧装饰等复古物品,比较像个小型二手跳蚤市场。这里人潮不多,档主也都很悠闲,你可以慢慢看慢慢选,不买也没关系,他们只会对你笑笑,或许是因为“那些物品都收了这么多年了再多摆几个星期也无所谓”的关系吧。







走在跳蚤市场尾端,只要轻轻一抬头,就会看见Edinburgh Castle 巍然屹立在高处,俯视着整座古城。Edinburgh Castle 是城里唯一一个不迷路就可以走到的地方,因为90% 的游客都会到那里朝圣,只要你随着人群走,铁定不会错。从12世纪起就存在的城堡固然非常壮观,固然让人非常想进去一窥它的美丽,可是人实在太多,加上需要付费,我的兴致立刻少了一半,最后只选择留在外墙溜达溜达。站在城堡外往下望,可以看见Edinburgh 的新与旧,Edinburgh Castle 见证了这城市几百年来的变迁,建筑物建了又拆,人们走了又来,它依然不离不弃,默默地守候。






关于Edinburgh Castle 的介绍很多,最吸引我的竟然是一则鬼故事。话说几百年前,人们在城堡地底下发现了一条秘密隧道。他们找来了一个吹笛男孩,要他到隧道里调查隧道的尽头在哪里,并要他一边走一边吹笛,这样地上的人们才可通过笛声知道他的进度。然而,男孩的笛声突然停止,人们前往隧道找寻时,再也找不到男孩的踪影,只剩下男孩鬼魅的笛声依然萦绕在城堡内直至今日,仿佛吹笛男孩仍无止尽地在阴森的隧道里徘徊……


摸了摸历经百年风霜的城堡外墙,试图感受它曾经的繁盛和沧桑后,我就被人潮挤下山了。离开鱼头Edinburgh Castle 往下走,我踏上了鱼脊椎Royal Mile。Royal Mile 由几条街连接而成,是古城最繁忙的街道,也是可以感受古城风情的最佳地点。虽然如今街道两旁不少店铺都改装成了为迎合游客胃口的纪念品店、博物馆、咖啡馆等,早已失去了当初最原始的面貌,但是走在街上,加上一些些想象,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回到古代的味道。











Royal Mile 全程长约一英里,走完了有点累,我决定回hostel 睡个回笼觉。我没有骗你,我真的回去睡了一个小时。一个人旅行的任性(二):随时可以回hostel 睡午觉,只要自己爽就好。






一觉醒来傍晚7点,天空依然亮得像下午3点,夏天去旅行就是有这个烦恼,白天长得不知道要干什么好。害怕太早窝在hostel 会被雷公劈,我便溜到古城对岸的Calton Hill 去。Calton Hill 是Edinburgh 的最高点,站在山上向西边望去,古城新城的全景尽收眼底,雄伟的Edinburgh Castle 和我遥遥相望;向前方望去,蚂蚁般大小的游客正努力地爬上另一座山丘Arthur Seat,而远处的海水正泛着点点光芒。傍晚时分凉风习习,许多情侣和家人来这里度过一天里最浪漫的时刻,一起看夕阳西下,看华灯初上,看万家灯火。







等到夜幕渐渐低垂,我决定穿过新城用另一条途径走回hostel。一路沿着Princes Street 走到新城西区,Edinburgh Castle 再次出现眼前。在灯光的照耀下,它换上了橙色的衣裳,在暮色的衬托下更显瞩目,仿佛在告诉人们,安心地回家吧,即使古城已经入睡,它依然在守护着。




169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